查看完整版本: [-- 绿色吉林科尔沁之荒漠之旅前后 --]

-> 地区青年组织合作 -> 绿色吉林科尔沁之荒漠之旅前后 [打印本页] 登录 -> 注册 -> 回复主题 -> 发表主题

湘元 2008-10-07 07:37

绿色吉林科尔沁之荒漠之旅前后

  带着对环保的执著与赤诚和我们的绿色梦想,我们很努力的做着,很努力的走着••••••
路越远,心越近••••••因为是我们在一起,在这里留下我们一起走过的足迹••••••
考察前,万平老师特地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的一个小屯子过来,为我们出发前做了一次小型讲座。很多同学第一次看见万老师,第一次让人握到那如锉的手,第一次感受到那份心酸,那份持久的感动……同时你也会因为认识这样的人而自豪,因为一个带刀的侍卫正在用他那实际行动为我们增添无限的自信。

[attachment=17420]
[attachment=17421]
幽默的万老师,让我们笑逐颜开。
[attachment=17422]
会后很多同学对科尔沁沙地还有很多疑问,因此会后分批讨论开始。
[attachment=17423]
去过科尔沁的朋友说出她心目中的万平,我们很认真的听着,希望能从中感受到万平老师的更多更多。
[attachment=17424]
科尔沁前期考察见面会。

湘元 2008-10-07 07:40
后面的照片以及感想上课回来再分享。呵呵……

guanjian 2008-10-07 09:31
期待着你们后面的照片
科尔沁不是草原吗,
都成沙地啦!
以前你说我不知道内蒙古草原啥样,
给我弄个照片过来吧

湘元 2008-10-07 11:36
荒漠之旅——旅途
我们的同学于10月1日中午出发。从长春到白城,从中部到西北,环境的恶劣程度逐渐呈下滑趋势。因此,心情也随之变化。10月,收获的季节,心中自然有份饱满。乘车大约20公里,就完全是开阔的田地,村庄好似一个个装饰物点缀在天地这片大画布上。金灿灿的稻田很少见,更多的是玉米。再走更远,就是高粱还有向日葵,最亮丽的还数那火红的辣椒。黑土逐渐变为“白土”,那就是盐碱地了。上面很少有庄稼在,只是一些枯黄的碱草,或明或暗。
[attachment=17426]
土地像干裂的嘴唇,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让人不由得揉揉鼻子,而此时我们还在车上。突然,有了种久旱逢甘霖的喜悦,一片湖,虽然渐渐退却,虽然它周围仍旧是白色的盐碱地,但是心里不由得润泽起来,后来才知道原来它是方圆百里唯一的一片湖。
[attachment=17425]
下午四点,我们到通榆转车,由于万老师提前和售票的工作人员打好招呼,因此很顺利的就把回程的票买好了。终于坐上了属于我们的车,国王与天使的游戏很适合在这样的旅途中做。由于车上多了4个外国朋友,因此接下来的日子的欢喜就可想而知。前面夕阳无限美好。
[attachment=17427]
晚上六点正式到了我们的目的地。在我们脚下的不是坚实的土地而是软软的沙土。……有人打趣儿的说可以作为沙滩排球的天然训练场了。然而酸涩的感觉却从没有这样强烈。

紫凌 2008-10-07 13:00
上面有段时间错了吧?

湘元 2008-10-07 13:41
引用第4楼紫凌于2008-10-07 13:00发表的:上面有段时间错了吧?

呵呵……是哦!五一与十一差了几个月呢。这些日子就一直被别人带着总说错。改过来了。

鸟蛋在东林 2008-10-07 14:37
照片好漂亮,,谁的相机贡献了??

湘元 2008-10-07 15:13
引用第6楼鸟蛋在东林于2008-10-07 14:37发表的:照片好漂亮,,谁的相机贡献了??

你哥们的,现在的风信子死神。他在这里等候你多时了!哈哈……

wang521lina 2008-10-07 18:39
湘元又漂亮了哈!顶一个!祝福绿色吉林!

湘元 2008-10-07 19:25
引用第8楼wang521lina于2008-10-07 18:39发表的:湘元又漂亮了哈!顶一个!祝福绿色吉林!

谢谢小贝的夸奖……呵呵……这么多人呢,不能有损我们吉林的形象啊!而且实在是没有更好看的了。

孤独剑客 2008-10-07 20:18
引用第8楼wang521lina于2008-10-07 18:39发表的:湘元又漂亮了哈!顶一个!祝福绿色吉林!

本来我不好意思说这句话的,现在你说出来了,借用一下,表达下我的观点也。谢谢小贝,(*^__^*) 嘻嘻……

湘元 2008-10-07 21:38
通榆县是又名的国家级贫困大县,荒漠化的土地有四万多公顷,农民收入全国排名后几位。科尔沁沙地一共26万公顷,属于四大沙地之首,通榆县属于科尔沁沙地的一部分,沙地有4万公顷。沙地形成是自然和认为交替作用的不良结果,这里的古河道提供了沙源,沙子就从这里以沙尘暴的形式肆虐整个吉林省,甚至影响到韩国和日本.当地有三个自然屯,400多户农民,人均劳动力年毛收入3000元左右。当地的受教育程度也不是很高,青少年初中毕业的很少,大部分只上到初二就辍学。而我们的万平老师,这个“不正常”的人目前的工作是:全力恢复沙地本身的植被;栽植立体防护林;栽植经济林。为了寻找适合沙地种植的经济林品种,他多次走访了辽宁、吉林、黑龙江、内蒙古等多家经济林科研所。根据沙地的特点选择同纬度生长,耐旱耐寒的30余种品种试验。由于采取了林灌草相结合的技术路线,三年的时间使示范区内的植被覆盖率从几乎为零恢复到95%以上。同时,由于这一经验在当地林场的推广,近年来林场管辖区域内的植被覆盖率也在迅速提高;并且由于植被的增加,当地降雨量已明显高于示范区初建时;不仅如此,示范区附近的风力明显小于其他地区,沙尘暴频率降低,即使附近发生沙尘暴,示范区内也基本不会扬沙。为了可持续的发展,为了使周围的农民团结富裕起来,2003年冬,他更是从吉林请来葡萄大王,为志愿者和当地农民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,在基地里种植了酿酒的山葡萄,希望它的丰产和销售带给这荒凉土地希望和生气。
荒漠之旅——见面以及生活篇
[attachment=17463]
我们遇到了前来接站的万平老师,他戴着红色志愿者帽子,穿着军装。一上车就亲切地和大家打招呼,并和同学们一一握手。短短的几个月,他比照片老多了,他轻轻地握着我的手,我却觉得我的手被扎疼了,那是怎样的一双粗糙的手呀?!仿佛是多年的松树皮。(照片中不是我)
我们我们被安排住在离科尔沁沙地(万平)治理示范区不远的村子里。在这里我看到:几行高大杨树,低矮土坯房(偶尔有砖瓦房),几圈牛羊,满地细沙……这就是当地的村子,仿佛电影里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北方的贫苦农村,可是现在已经是日新月异的二十一世纪了!
我们戴着口罩,一路的叹息,谁也不敢说话。空气中弥漫着沙子的味道,时不时的有风扬起,吹的脸疼。可是,村民说现在已经是很不错了,从前的风沙更是恐怖。
万平喜欢和这群关注环保的大学生在一起,因为这样他觉得心里很温暖—那是和阳光在一起,和希望在一起的满足感。在这里,每次的座谈会都是在双方依依不舍中结束的。
第二天晚上,万老师和同学们谈到半夜。他只要和能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。其实,他的那些艰难的往事又哪能在几个小时说清楚呢?
理解万平
有天晚上,我独自在寂寞的路上走着,只有月光陪着,路上很冷清。而这样的路万老师不知一个人走了多少次了……
忽然想起泰戈尔的诗“道路是拥挤的,却是寂寞的,因为它是不被爱的”。
科尔沁的孤独的小路是冷清的,却不是寂寞的,因为有万老师对它的爱。
环保的事业是伟大的,也是艰难的。万老师以自己的单薄的力量,慢慢的使贫瘠的科尔沁变得富有。万平老师用自己的双手给贫瘠的沙地披上绿色的外衣,那里有他的绿色的梦,也有我们的绿色的梦,希望有一天“风吹草低见牛羊”。在见面会上,很多同学不约而同地说自己很敬佩万老师,因为他的无私,因为他的执着……
我相信科尔沁的明天会愈来愈好的,因为不是只有万平老师在治沙。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为了环保这个共同事业而作出努力的!
写到这里我就想到上次和万老师的通话,他很高兴的说省政府关于“科技项目基金”的20万元拨款已经到位了。万老师计划用这笔钱还十几万元的高利贷和建设一些基础设施。当我问起目前治沙已经投入多少资金时,他压低声音说100多万了……但是他马上很欣喜地说科尔沁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变化了,这样他就觉得很开心了。
万老师的心是容易满足的,比如说看到绿色。
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当代大学生,目前我所能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万平,了解环保。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爱护我们的家园,为环保作出自己的贡献……

湘元 2008-10-07 22:04
荒漠之旅——走进流动沙丘
[attachment=17464]
10月2日,上午八点左右,我们此次来到科尔沁的大约150多名志愿者,一起走进科尔沁沙地的流动沙丘,全程大约15里,手机已显示“内蒙古移动欢迎你”,大漠的荒凉再次袭击你的心头。
远方的树是万老师一桶水一桶水浇大的。发现什么异常了吗?对!树的颜色。为什么同一个树种,一个会葱郁一个会金黄?你也许会说,秋季到了,叶子自然会黄。我当时也这样想。后来,万老师才说,原来叶子发黄的树已经缺水了。
[attachment=17465]
林间穿行,感受那一季的金黄。
[attachment=17466]
在满目细沙的高地上,我们留下了我们的诺言。荒漠——绿洲,代代相传!
[attachment=17467]

湘元 2008-10-07 22:25
荒漠之旅——劳动篇
[attachment=17469]
2号上午从流动沙丘回来,我们的志愿者,拿起了陌生的劳动农具,帮助当地农民收获。
劳动过后,自然免不了娱乐一下!
[attachment=17470]
上面提到为了改善当地的环境,增加经济收入,减少土地的大量不合理利用,万老师代领当地的农民种植起山葡萄,进行酿酒。我们自然也会帮助采摘葡萄。
[attachment=17471]

湘元 2008-10-07 22:38
荒漠之旅——调研篇
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教育情况,我们还组织志愿者进行入户调查。
[attachment=17472]
[attachment=17473]
下面是我们的设计的调查问卷,关于后面的总结报告会继续更新的。
[attachment=17474]

湘元 2008-10-08 08:35
荒漠之旅——讲座篇
万平语录
“因为没有人做过,所以我走得特别的艰难。”
“咱们面前没有困难,只有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!”
“我对自己无法评价。”
[attachment=17490]
5月4日上午,我们没有什么事情,送走了延边大学的朋友,便决定和万老师一起走过他每天都要走过的路。只不过他是早上4点半就开始走,太阳升起时,刚好回来。他要绕着防护林的围栏走一个早上,风雨不误!今天我们也踏着他每天走过的路,感受着他不一样的心情。
[attachment=17491]
万老师习惯扯着脖子喊,人们管那叫做激情!妻子和朋友都劝他不要再这样喊下去了,像是在发神经。他觉得也是。结果有一段时间他不喊了。但人们反而觉得不自然了,说我们就想看你的激情(扯着脖子喊)。

湘元 2008-10-08 08:45
荒漠之旅——风景、环境篇
[attachment=17492]
这里并不单调。
[attachment=17493]
苦中作乐
[attachment=17494]
我的发现——唯一的花!它在经历着什么?……
[attachment=17495]
明朗与干涸。这片干涸的土地,原本是村子前的湿地,后来经过开垦(种植水稻),现在像龟裂的皮肤。你在想什么?
[attachment=17496]
土地不再坚硬!

湘元 2008-10-08 09:00
荒漠之旅——新能源的开发利用
[attachment=17497]
[attachment=17498]
[attachment=17499]
[attachment=17500]
[attachment=17501]
如题。就用墙上的字作为此次荒漠之旅的结点。拯救地球,以苦为乐!

华农高山 2008-10-08 09:45
恩,这里的葡萄酿的葡萄酒很不错!!

湘元 2008-10-08 12:58
引用第18楼华农高山于2008-10-08 09:45发表的:恩,这里的葡萄酿的葡萄酒很不错!!

有幸尝过?现在的葡萄酒不是一般人酿的,是神六的工程师酿的。我们在那个屋子里摘葡萄时,还可以嗅嗅带着玫瑰味儿的香浓酒气。不过酒就贵了点,200元/L。所以也就打消了买回来的念头。

湘元 2008-10-08 13:08
不知道大家注没注意到这样相片——一顶帽子,一个水壶,一把蒿子,蒿子中间的是?西瓜?错!它是打瓜!味道比黄瓜微甜,瓤白色。果肉中有籽,排列与西瓜籽相同,略小于南瓜子,黑色,可干炒。我们唯一的饭后“甜点”,当时觉得特别好吃。

湘元 2008-10-10 14:11
终于找到了这次所有志愿者的合影了,还挺壮观的。分享一下……
[attachment=17556]

骆驼祥子 2008-10-10 14:34
很强大的一大家子!真的不错!支持一个! [s:55]

湘元 2008-10-10 16:41
引用第22楼骆驼祥子于2008-10-10 14:34发表的:很强大的一大家子!真的不错!支持一个! [表情]

不止是吉林地区的志愿者,还有黑龙江的辽宁的,还有北京的志愿者。虽然大家不全是环保协会的志愿者,但是都是为了同一个地方。在科尔沁不是你能获得什么,而是你想获得什么的地方。

王者 2008-10-10 16:45
科尔沁草原……

很向往,下次,双双带我去哦~

lixing 2008-10-10 17:11
哇噻,好庞大的队伍啊!
确实很向往大草原哦!

孤独剑客 2008-10-10 18:11
引用第24楼王者于2008-10-10 16:45发表的:科尔沁草原……很向往,下次,双双带我去哦~

我想,双双会先带我去的

你么,就等着我带你好了,而且,以向往这个作为动机的话,这个理由有些……

fenglang 2008-10-10 18:50
恩…我07年五一也去过那,受到了很大的震撼!大家可以去那看看!这本身就是对万老师的一种莫大的支持!

湘元 2008-10-10 19:39
引用第24楼王者于2008-10-10 16:45发表的:科尔沁草原……很向往,下次,双双带我去哦~

没有科尔沁草原只有科尔沁沙地,可能大家提到科尔沁时都会很自然的和草原联系到一起,但是现在已经完全变了,所以荒漠——绿洲,是我们每个去科尔沁人的梦想。

梨雨 2008-11-10 18:14
看完帖子,
感动……
为万老师还有所有的志愿者
心酸……
为科尔沁沙地

鸟蛋在东林 2008-11-10 18:29
引用第18楼华农高山于2008-10-08 09:45发表的:恩,这里的葡萄酿的葡萄酒很不错!!

还是葡萄好吃~~~~我都吃拉肚子了

韩曙光 2008-12-13 13:14
坚定的信念 不变的执着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棵绿色的壮树 
我们不会对绿色索取 但我们一定要为绿色而付出....

湘元 2008-12-14 16:36
呵呵……终于又在这里看见亲人了,欢迎欢迎!他乡遇故知?这里不是他乡而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庭,这里有很多的亲人,这里有很多有趣的话题,这里是你倾诉的地方,也是你留恋的地方,在这,你会汲取更过,同时也知道原来分享可以改变世界。爱上这里,爱上爱环保的自己。

湘元 2008-12-14 16:40
吃了葡萄还说葡萄的坏话啊!不好不好……原本就是你贪吃,还找外因……

湘元 2008-12-14 16:44
婷儿,也好想你。快期末考试了,加油!期待着你的好消息啊。回家时要告诉我怒江那里建没建水电站。在开始写的那句话也轻轻说给你:路越远,心越近,因为我们在一起……

伊枫 2008-12-14 17:29
5月的做的?

jaykaysun 2009-04-18 22:14
22# 湘元
这还是有我的相机拍的呢!!
双双,能不能给我升升等级啊?

weix 2012-05-06 16:50
又见科尔沁,又见万老师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绿色吉林科尔沁之荒漠之旅前后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8.7 Code ©2003-2011 phpwind
Time 0.201049 second(s),query:5 Gzip enabl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