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大讲堂群关于以环境法相关为话题的讨论 --]

-> 济溪在线大讲堂 -> 大讲堂群关于以环境法相关为话题的讨论 [打印本页] 登录 -> 注册 -> 回复主题 -> 发表主题

kefodshen 2011-04-03 21:16

大讲堂群关于以环境法相关为话题的讨论
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37:37
我想问下,大讲堂有没有环保法律的宣传讲座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37:55
以前没有
要不你来组织一期?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38:32
我希望,,有一个,,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39:05
今天被人差点扣留,说是触犯了国家法律。。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39:17
嗯?
环境法范围太广了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0:08
三种方法解脱,1、罚款300到5000,2、拘留十五天,3、请学院院长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0:35
你干嘛了?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0:38
你说我们能怎么办
私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1:09
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1:24
我们一行17人
我真切的感觉自己没救了,,都不知道自己闯了缓冲区
如果是连核心区都创了,今天不用回来了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2:45
你可以反威胁的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0:42:50
我们这学期开了一门环境法学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3:19
居然放人闯进来
你们有明显的警示标示吗
你们有严密的看守吗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3:39
他只要上网一查就能打电话到兰大,我就不用毕业了,直接回家吧
所以,,,我在想,,能不能办个这样的讲座,虽然我也对核心区,缓冲区有点了解,但是毕竟是门外汉
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5:24
好主意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5:49
我想最好是主讲人是律师
环境方面的律师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6:21
其实也不一定的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6:27
大学生很自以为是,自己想去哪就去,一点观念也没有
我都恨死自己了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6:46
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0:46:48
把我们的环境法老师请来?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6:59
让我鞭打你一百下吧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7:13
你如果听过律师的讲座,应该会同意我的看法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0:47:38
(我们的老师,基本都是律师,兼职)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7:49
因为他们不仅有理论而且有经验,案例,大家心服口服,扩展也特别多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7:49
不错
其实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的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8:17
呵呵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8:28
一个理论派,一个实践派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8:39
不太合适。。他们说到环境问题会有顾虑的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49:37
他们会很避讳政府这方面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49:56
搞不懂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0:43
当然,,,你可以试着深入和他们聊天,当成为朋友时,你就会了解。。。这是我的看法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0:51:14
恩,保那年去鄱阳湖,那边的保护区也是这样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1:19
我的职能,应该是通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朋友,把这些人拉过来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2:09
松鼠,,,我有个人选,,看你愿不愿意去拉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2:53
其实你可以来组织的
像这个月的,组织工作我都扔给别人了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3:32
呵呵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3:37
或者你可以找个能组织的人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3:42
这个人估计我请不动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3:45
组织大讲堂的不一定必须是大讲堂的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4:11
如果你没人选的话,可以找他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4:27
看呗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6:17
江农绿源的这些家伙
应该有人经常和保护区打交道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6:26
小尸的老师应该会更容易请吧
不建议轻保护区的
如果讲堂不办的话,我们就自己搞。做我们的达人大讲堂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0:58:27
我们那老师,太屌了
不是我们云大的,是从昆理工请来的,据说 ,他是我们这边环境法的权威
可是,他脾气不好。。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8:46
。。。。。。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9:37
哎哎哎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0:59:43
求解决方法。。。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0:59:56
其实我是政法学院出来的%……
菜鸟~小尸(406919162) 21:00:07
如果需要的话,可以试一下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1:00:07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1:00:15
我以前的社团也有请环境法的博导做指导老师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1:00:32
只是不知道这个资源有没有传承到这一届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1:04:22
这个只是个建议。。。。我感觉很必要,,不懂法律做环保,没救!
武汉-让爱围绕(526652391) 21:04:58
这段记录我一会就扔论坛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1:05:17
呵呵
兰大达协--胡杨(1041634671) 21:05:59
这个。。我可以详细叙述下,今天事情,以及原来发生的事情,,在你下面


茜纱窗下 2011-04-03 21:26
看来误闯禁地也是罪过很大滴……

guanjian 2011-04-03 21:48
我大一时误闯过军事禁区涅……

水猩 2011-04-03 21:58
这个具有普遍适用性吗?环境法倒是有的可以讲,不过和老师聊天时老师更多说的是中国环境法制不健全执行不给力,咱要是讲什么环境法应该注意?什么环境法约束我们?会有意思吗?或者说作用明显吗?我觉得现在牵扯我们违反环境法的太少了,可能是我理解楼主意思有问题。总之,
一、环境法的话题很好。
二、环境法的话题范围比较广
三、要是讲的话我一定听一听

DA_huyang 2011-04-03 22:41
好吧,,我来具体解释下今天及相关事情
    此事起源于达尔文协会鸟组要去※※地去观鸟,在到门口时,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是防火期不能上山,于是,我们准备从门口的一些小林子往回走,话说,里面是很密,偶尔需要匍匐前进,偶尔需要拉着树枝前进,就这样还被刺刺伤被雪滑倒…
    一直这样在沟渠里走着大家感觉没意思就决定爬山,我们就顺着雪水流下的路,一直往上,里面是更累,但都很快乐。褐头山雀,黑头?什么的也很给力呀。
    可是就是在这时听见下面一声大喊:你们是谁,下来!
    然后刚才还沉浸在探索自然奥秘的我现在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于是乎连滚带爬的从近乎雪山的丛林飞下来、、、
    然后被训:
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,现在是防火期,刚才已经告诉你们门口不能进,你们却又爬外面缓冲区的一座。。现在你们已经触犯了两条法律,一、私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;二、在防火期进入,这是国家法定封山期,从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五月三十一。
现在有三种可以解决此问题的方法,1、每人罚款300到5000,2、拘留十五天,3、请学院院长……
    大家可以想象,以上三个条件我们都很难办到。。。
于是我们就百般求那个叔叔,,人家手下留情,让我们写下保证书,,签名,留下校园卡号,留下老师电话。。。。我还是很害怕老师要是打电话,,我就死定了,不过,这应该是最轻的惩罚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此事告一段落。。。。
    后来,我想,这反映了什么东西呢
虽然那个山,是一个普通的山,大家都经常去,有一块旅游的地方。。。。可是。。作为大学生,作为在做环保的我们,谁很清楚保护区的试验区缓冲区核心区的区别,有谁可以每做一个策划,每做一个活动都从法律上分析下,确定自己是在一个大家都允许的范围内做对的事情呢?今天的活动,是我们喜欢感觉不错就去爬山,就去触犯法律,什么都是自己愿意,没有想一下,社会是不是允许我们这样践踏,要知道保护区是在很多人眼里尤其是在我们眼里是神圣的呀。。
    自己在做环保,在宣传保护环境,自己却又在践踏保护区,对于自己我们可以说,我们还小,我们不知道不懂,可是对于他们,我们已经是成人,我们是代表的是大学生,,走了以后,他们会说这就是大学生的素质!!!!!!!!!!一旦这样,当你去跟人家宣传时凭得又是什么让人家相信你呢???
    于是有了在大讲堂的上述申请,或许观点过于激烈,或许有很多不足,大讲堂做与不做我只能尽力,可是我想在达协起码会有。。。。。

DA_huyang 2011-04-04 00:26
这算不算水帖,,如果没有后续?

DA_huyang 2011-04-04 00:27
这个自然,,然后?????????

lovely 2011-04-04 11:49
没什么大不了的啦,只是那个叔叔那你们开刀啦~以后注意就行了~~~

DA_huyang 2011-04-04 12:08
我表示你的看法很成熟却不是我应该采纳的。。。或许是这个社会酝酿了这样的想法,或许是我们自己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16:51
法律……环保法律……中国的法律体系到近两年才应该算是基本完善了的。环保法,很无奈~~~
胡杨说:“ 自己在做环保,在宣传保护环境,自己却又在践踏保护区,对于自己我们可以说,我们还小,我们不知道不懂,可是对于他们,我们已经是成人,我们是代表的是大学生,,走了以后,他们会说这就是大学生的素质!!!!!!!!!!一旦这样,当你去跟人家宣传时凭得又是什么让人家相信你呢???”
知道吗?我在想,大学生现在值几个钱。也许自己出去会觉得很了不起:我是一名堂堂的大学生哎!其实社会上硕士博士都泛滥了,身边一抓一大把……
所以,不要怪我在这里泼冷水:没有谁会觉得你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有什么了不起,说不定正是因为是学生才被那些所谓的管理人员以法律为借口……了的。社会的黑暗,也是现实。
这只是思考的一方面。
另一点,法律的话,讲课操作难度会比较大。
首先,讲法是一个系统的课程,法理学是读法懂法最基本的,这种晦涩的法律用语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弄明白?
其次,讲法律条文吗?一个是太多,建议自己去读比较好,比如《环境法学》、《环境资源法教程》、《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法律法规汇编》等综合读物,或者一些分门别类的法律条文等,我会尽量将较全的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文件名称单独列举出来,如果有可能的话还会上传电子版供大家阅读。专门抽时间讲比较不现实。
一个,即使在大家都有阅读过法律条文的前提下,再请人讲什么呢?法律在实际中的运用、中国现行体制与发展程度下实际用法中遇到的困难与个中问题……倒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但中心立足点还是不好把握。
再一个,找人难。不是说找不到偏研究环境法方面的专家学者或实际工作人员,只是口味喜好估计不会与我们所希望的相吻合,学校的学者理论性是强的,也对胃口,可是真到了实际中能用上多少呢?法律工作者是不会按照学生所希望的口味来循循善诱为你讲解的,举的例子多半都是残酷现实中最惨不忍睹的特殊案例,于我们实际情况背离较远,用处不一定大,还耗费了很多精力。
当然,能找到那种两全其美的人是最好不过了,我也希望,呵呵。
最后,法律不是靠讲的,是要用的,每一款条文都有它存在的必要,自己对号入座比这种旁观的听讲效果要好很多,映像也会更深刻。
我这人比较喜好泼冷水,不要见怪。如果有什么不满或其它意见都说出来好了,我照单全收的。呵呵~~~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16:57
《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法律法规汇编》目录:
一 环境保护法律
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染防治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
二 有关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
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资源实施细则
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
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
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
三 综合性法规政策
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
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止船舶污染海域管理条例
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倾废管理条例
 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办法
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通知
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
 关于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工作的通知
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
 关于加强自然资源开发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管理的通知
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等部门“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意见”的通知
 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的意见
 关于印发《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》的通知
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
 关于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
 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
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
 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
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
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
 关于西部大开发中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若干意见
 关于发布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》的通知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17:11
还有一点:其实现在的中国学生都是这一代教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,受应试教育习惯了,动不动就“老师……”“你教教我……”“……了,我怎么办啊?”不觉得依赖心很强吗?教出来的都只会照本宣科,实际应用能力有时候还没一个农民强。“学以致用”早不知忘到脑后哪里去了……
步入社会后,没有人会手把手教你一辈子,知识、经验甚至教训的丰富、积累是一辈子的事情,是要靠自身去完成的。活到老,学到老。谁会免费来给你培训?一个萝卜一个坑,没有人替你交学费。
多自己积累、阅读、理解、思考和运用,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
我还是那句话:逻辑性。
一个人拥有的最重要的精神武器是什么?
就是一个人拥有的最有力的工具,不管他是善良还是邪恶
是逻辑性,或者说是分析问题的能力
如果应用的正确,可以弥补任何智慧的缺乏;而且一个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固然重要,可是,让你在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和教会他清晰的思维之间做出选择,最好是要他学会有清晰的思维。
在这个世上,有很多麻烦是因为那些品德高尚而心灵充满迷雾的人所引起的。
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个恶棍,也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所作出的决定是错误的。一个人也许会不喜欢自己的决定,可是他也会由此而坚持己见,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,他也会相信那是他在当时的情况下所能做出的最佳选择。
基于这种认识,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并不能保证你所采取的是正确的行为。在这种动荡不安并充满险恶的世界里,真正能保护我们免于被政治煽动家、骗子以及狂热的人群牵着鼻子走的最可靠保证是:清楚而理智的思考。有逻辑性让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,除非你自己没有意识到,或者故意忽略——自己的行为会导致的后果。
学得再多,还是得靠自己。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17:13
讲法不现实,可以推荐讲些其它有关环保的重要文件,最好是最新的,适用范围也要广的。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2:35
呵呵~~~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2:56
网速不给力,一次只能一个了,见谅啊!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2:58
另一个……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3:17
为什么网页总是有错误啊?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3:18
单个文件都是压缩包啊?好吧……

shadowless 2011-04-04 23:34
一、私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;二、在防火期进入,这是国家法定封山期,从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五月三十一。

有这两条法律?我还第一次知道。。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4 23:41
有可能的
现在体系完善了,可能是地方性法规。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5 00:14
最后一个发了半小时都没弄上去,不发了……

被封印的左手 2011-04-06 10:12
森林防火期
属于地方性的规定
这是常识

DA_huyang 2011-04-06 17:21
感觉你的帖子我需要一个一个的回,那些话,我需要慢慢理解,我真的没有感觉有人泼了我冷水,而是感觉有了一个可以聊天的好朋友。不过还是步入正题说说我的看法
1、我并不是说感觉自己或是大学生怎么样,只是感觉如果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犯了法,还不去思考自己该怎么改过,而是以中国的国情为借口安慰自己说,中国就是这样,那么当他做了硕士博士又有什么用,还不是和不上学不读书的一个样子?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来提升自我,提升了自我为制造社会混乱?
2、从你的文字看来你应该颇有研究或是位专家,你应该知道,我不是说要去弄明白一部或是两部法律,而是想在环保时不做个环保的傻子,盲目的去做,所以这个应该要求不高;说到自己去读我不是没有想过,发生了那件事情,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不能再去做环保的傻子,然后我不能让我的朋友去做环保的傻子,当然你传的我一定会仔细阅读,但是,对于一个协会,一个大的环保圈子我想讲堂会好一点
3、你说,法律在实际中的运用、中国现行体制与发展程度下实际用法中遇到的困难与个中问题……   我最近在策划请人来讲课,可是需要一个自己想一个内容,,感觉上句话好空,我不是很容易懂,能否具体?
关于那个讲和用,我会建议请来的人结合实例,而且,他们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

DA_huyang 2011-04-06 17:25
果然是专家,,好多。好多都没有听过,。苦了我一个理科生。想当年是感觉文科太难走了才理科的路。

DA_huyang 2011-04-06 17:45
瓜子是个牛人,其他的不说了

囚木 2011-04-06 17:55
以前说怕遇见不按法办事的
现在搞这些项目活动啊,如果违法不知道遇见不按法办事的没事,可万一遇见按法办事的,怎么办?
现在怎么感觉怕遇见按法办事的?,呵呵

囚木 2011-04-06 18:04
希特勒有没有清晰的思维

高尚品德和清晰思维有矛盾么,为什么要选?
小学生做的最多的教育是什么?道德,比如思想品德课程,还要学董存瑞黄继光
大方向错了,能力强不一定是对的噻,呵呵

囚木 2011-04-06 18:08
挺好的提议啊,有必要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6 20:15
专家?哈!我只是有感而发而已,不必太多虑。
想法不错啊,看你行动了。呵呵……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6 20:16
大仙~~~我只是有所涉猎好不?都是课外阅读,没专门学过的。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6 20:17
这个……有待考察~~~呵呵!

隐形的诺顿 2011-04-06 20:19
呃……个人观点,言论自由,只要都是有利于发展的,就好,呵呵

被封印的左手 2011-04-07 13:20
不是他专业
是你忽视这些了
很多东西想查很容易

xiao橙子 2011-04-10 00:32
瓜子很牛哦,借用了,活学活用

隐形的诺顿 2012-07-10 14:34
唉~当年的法律果断还是没开展起来。。。遗憾了

kefodshen 2012-07-10 14:53
嫕媔更混淡:唉~当年的法律果断还是没开展起来。。。遗憾了 (2012-07-10 14:34) 

没有执行的idea多了去了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大讲堂群关于以环境法相关为话题的讨论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8.7 Code ©2003-2011 phpwind
Time 0.180968 second(s),query:5 Gzip enabled